2024|上海、蘇州、杭州自由行|六天五夜-獨旅|行前規劃(

Hello hello~
delay好久的中國自由行心得分享,走一個探訪古蹟及品嘗美食路線。有打算去上海、蘇州跟杭州旅行的朋友,應該對付錢及交通有較大的疑惑,這邊提供一些基本攻略,讓我們往下看↓↓↓↓↓↓↓↓

文章主要針對以下這幾個部份去說明:行前準備付款方式抵達機場交通規劃,最後是行程景點

快速傳送↓↓↓

 

 

行前準備

  • 機票購買 我是上skyscanner比較機票價格的, 然後買春秋航空,這裡有一點補充,我通常會看完價格後回官網買,但是我在春秋航空的官網試了好幾次都無法成功付款,所以後來是透過trip購買的,價格不會落差太多,最後是7千出頭買到來回票(含行李)。另外,目前春秋航空似乎沒有飛高雄飛上海了,可以再留意看看。
    2024|上海、蘇州、杭州自由行|六天五夜-獨旅|行前規劃(
  • 住宿規劃:中國的住宿要格外留意的是有沒有收台灣旅客,建議大家可以改使用Trip查看及預訂,免得到了住宿地點才發現不能入住。

    trip 示意圖
    也可能寫接待台、港、澳旅客。

    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去選擇住宿地點,像我是希望住在地鐵站附近,離各個景點都不要相隔太遠,以及價格實惠為優先考量。建議大家一定要找可以免費取消的,有時候計畫趕不上變化,還是留給自己一些餘裕較好。

    住宿方面其實算便宜,但住宿品質就普通,真的有一分錢一分貨的實際感受,我後來去北京住較好的飯店,品質就很有差異。所以住宿方面就不多推薦了,雖然我選的也都是評價不錯、cp值高的,其中住到一間有開放外送員持電梯卡送餐到房門,所以會一直有非旅客人員進出住房樓層,有安全疑慮,且因為取餐顯得有點吵鬧。
     
  • 必備APP  ⭐ ⭐ ⭐最重要的一環,給三顆星星標重點!因為大部分所熟悉的APP在那幾乎都不管用,放下google map、放下Line pay、放下uber eats。可以下載以下幾個app,旅行過程會比較順暢。
    必備APP

一、支付寶:最重要的APP,目前實名認證後可綁定「信用卡」支付,不必再開帳戶或請別人匯款。支付寶重要的部份不僅僅是付款,這款APP裡還有幾個很實用的小程式:

(一)出行:可領取公車、地鐵乘車碼,有點像行動悠遊卡,掃碼後會刷綁定的信用卡(我記得三個城市都可以領公車卡,上海跟杭州可以領地鐵卡,蘇州有自己的地鐵卡,我就沒去研究了,蘇州的地鐵我直接買單程票。)

(二)滴滴出行:簡單來說就是計程車,便宜、選擇多,且時常有折扣,價錢滿透明的。但是我有坐到不開冷氣的車、鑽來鑽去的車,品質不一,衡量衡量。

二、Wechat:俗稱微信,也可綁定「信用卡」支付,我建議是兩個都綁,因為我中間有遇到小額刷太多筆,支付寶突然被鎖(雖然按照指示操作,隔天就解鎖,但還是嚇歪),幸好還有微信可支付,不過建議還是帶一點點的現金,這幾個城市收取現金都沒問題。
另外有些餐廳可透過微信訂位、博物館預約,場館的資訊。

三、高德地圖:中國版的google map,操作介面易懂,指示清楚,尤其是轉乘的部分,我覺得很實用。
但如果是要看餐廳評價,「大眾點評」評論數較多,更有參考價值。

高德.jfif

四、大眾點評、美團:這兩款我是用來搜尋美食以及領優惠券的,有些折扣真的很優惠,我點飲料幾乎都用美團預定自取。適合吃貨好好研究研究。

五、TRIP:訂房、訂票及買行程。

  • 網路:我是使用esim,不用翻牆很方便。不過覺得還是辦個可以打電話的比較方便,餐廳訂位、叫車聯絡,還有臨時遇到問題需撥打電話求助。

 

付款方式

  • 支付寶、微信綁定信用卡:在台灣先實名認證綁定信用卡,使用方式有掃碼或出示付款碼,看店家。刷卡會有台灣信用卡收的海外交易手續費1.5%,超過200人民幣再額外收取3%手續費(如有錯誤或更新再請指正)
     
  • 兌換人民幣:我有換少量的人民幣,不怕一萬只怕萬一,而且我的確有遇到支付寶突然被鎖的情況。

    我用臺灣銀行線上結匯,機場取,比一般臨櫃銀行兌換來得划算,出發前可以去換算一下。

    線上結匯:馬上申購→同意說明→選擇幣別+提領分行選擇→兌換各幣值張數選擇→輸入基本資料→分行領取
    2024|名古屋自由行|四天三夜-獨旅|行前規劃(住宿、交通

 

抵達機場

  • 出境:指示清楚,基本上按照指示走就可以,且語言有通,所以沒啥問題。
     
  • 進入市區交通方式:從機場到市區主要是搭乘「地鐵」或「磁浮列車」(到龍陽路再轉乘地鐵),我是搭乘地鐵到上海高鐵站,再搭高鐵去蘇州。
    113年上海蘇杭 (24)  113年上海蘇杭 (25)
  • 付費:上海地鐵我就直接刷出行碼進出,另外中國搭乘地鐵、高鐵,包包都要進安檢。
    113年上海蘇杭 (28)
    上海站超大!!

 

 

交通規劃 蘇州、杭州跟上海知名景點,透過地鐵跟公車都能抵達,城市之間搭高鐵,交通費用很便宜。
有趣的是不要輕忽中國地圖的比例尺,有時候點跟點之間看起來短短的,但用步行卻要走上好一陣子,而且電動車大多橫衝直撞,步行要小心,我飯後散步橫跨西興大橋要去城市陽台看夜景,大概走1/3就後悔了,電動車一直從旁邊呼嘯而過,但沒辦法只好硬著頭皮走完,不過走完滿有成就感的。

  • 高鐵:中國高鐵車票價格不貴,上海到蘇州,蘇州到杭州,杭州到上海,我都是搭高鐵,訂票我是用「Trip」,會被收手續費,優點是介面簡單,候補車票及退換票操作及資訊清楚。另外一個選擇是自行上「中國鐵路12306」訂票,我認證一直沒過,所以這部份我就沒辦法給意見了。
  • 地鐵
    • 支付寶出行:領各城市的地鐵卡,掃碼進出站,包包要安檢。
    • 單程票:跟我們的捷運購買方式很像,可用現金購買,我在蘇州買單程票拿到的是一張卡。
      113年上海蘇杭 (300)
       
  • 公車:公車費用很便宜,我記得大部分是2元人民幣,有收現金。
    113年上海蘇杭 (109)站牌資訊  113年上海蘇杭 (107)公車內
  • 滴滴出行:支付寶內的小程式,使用方式跟uber滿像的,沒有困難。
    上車後先報電話號碼後幾碼,彼此確認。
    付款方式我用綁定好的支付寶,抵達後付款。

     
  • 共享單車:我在杭州那兩天幾乎都騎單車,當時有活動,騎到飽才多少元而已,非常划算,也是掃碼支付,我騎的是美團單車。
    停車的地點非常多,基本上就是有框腳踏車的白線格,都可以停,狂騎猛騎。

    113年上海蘇杭 (527)

 

 

行程景點我滿隨性的,喜歡吃美食,所以有時候會鑽進巷弄裡去步行,看當地人民的生活,或特地到某個餐廳吃飯,買當地小吃。所以具體行程表就不列了,主要分享有規劃要去哪些景點,但有些沒去成XD。

  • 蘇州:寒山寺、虎丘、西園寺(有很多小貓咪)、藝圃、山塘街、葑們橫街、滄浪亭、平江歷史文化街區&雙塔市集、報恩寺
  • 杭州:南宋中山路步行街、十五奎巷、大馬弄、萬象城、城市陽台(看夜景)、西湖、拱宸橋、小河直街、京杭大運河景區、武林夜市、杭州博物館
  • 上海:思南路(田子坊)、上海城隍廟、南京路步行街、萬國建築博覽群、外灘

分享照片

△蘇州站前

113年上海蘇杭 (78)

△楓橋
113年上海蘇杭 (145)

△西園寺小貓
113年上海蘇杭 (189)

△藝圃
113年上海蘇杭 (244)

△城市陽台
113年上海蘇杭 (403) 
113年上海蘇杭 (387)

△西湖
113年上海蘇杭 (501)

△外灘
113年上海蘇杭 (571)


 

★結論:上海、蘇州跟杭州集名勝古蹟、歷史文化於一身,親眼看到西湖滿震撼的,尤其是日落時太美了,值得去一次。但蘇杭知名景點滿滿都是人,平江路文化街區幾乎是被推著走的,人都快比螞蟻多了。語言暢通,安全上就是過馬路小心點,一個人獨旅基本沒有問題。

食物方面我滿喜歡的,尤其是麵食還有點心類,價格也不貴,可以吃得很過癮。

如果有行程細節問題,可以留言詢問喔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J吃貨愛嗑劇 的頭像
    YJ吃貨愛嗑劇

    YJ吃貨愛嗑劇

    YJ吃貨愛嗑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