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推薦書籍:殺破狼

類型:古裝耽美

作者:priest

星級:5

大綱:溫柔賢惠病嬌年下攻VS廢柴聾瞎受【信我=w=

非主流蒸汽朋克=w=

重要的事情說三遍:

先出場的是攻!

先出場的是攻!

先出場的是攻!

……但總體來看,本文不是主攻文=w=

內容標簽: 年下 幻想空間

搜索關鍵字:主角:顧昀,長庚 配角: 其它:鄉村機甲愛情故事

 

 

心得:

 

       這是我看的第一本P大的書,也是因為PTT版上很多人推這本,當時正跌入耽美的世界,這本就成了我的書單之一,一看一發不可收拾,根本停不下來,花了3天時間就看完了。先說結論,直到現在我看了無數本的小說,最喜歡的主角仍是我們的西北一枝花「顧昀」!💘

      在剛看書的時候,其實會有點弄不清楚到底誰是另一個主角,因為「義父」這兩個字讓我以為年齡差很大,但事實上他們也只差7~8歲,對我來說是最萌年齡差。顧昀一出場就很逗趣,對沈易老媽子的態度、對長庚亦父亦友的關係、對自己無敵臭美的自戀,都讓人對這位義父產生很強烈的好感。至於長庚則是一出場就有小大人的感覺,有著超乎他年齡的性格,童年的遭遇使他不得不如此成熟,讓人心疼也讓人想信任他,真不愧是我們的混血小甜心呀。

 

       我很喜歡長庚後來的變化,變的睿智深沉,卻又讓人心疼,運籌帷幄下仍將子熹放在心尖上,開始策劃謀略之後,一方面希望子熹知道,一方面又害怕他知道的心情,因為在長庚心裡,什麼李氏皇朝、什麼破爛江山通通都不及子熹的一根頭髮重要。還是得說一句:打死李豐那個狗頭!

 

他三言兩語間仿佛有暗潮席卷而過,獨獨不提“安頓流民”四個字,好像賭氣似的避嫌,故意不肯說自己一點好意,怎麽陰險狡詐、怎麽卑鄙無恥,他偏就要怎麽說。

誰不知道雁王見人說人話,見鬼說鬼話,只要他願意,張奉函那種老刺頭都能哄得服服帖帖,而此時面對顧昀,他卻感覺自己變成了一個年輕版本的張奉函,專撿顧昀不愛聽的說。

而他開了口,便一發不可收拾起來,稍稍喘息片刻,繼續口不擇言道:“這批新貴是我用烽火票捧起來的,趁著國難聚集成黨,往後根本不必苦心扶植,只要稍加照拂,必能因勢利導地成一股大勢。他們會迫不及待地把舊朝政與舊制度攪個天翻地覆,我要自武帝始便由皇帝一人乾坤獨斷之例徹底斷送在這一代,至於李豐,他愛怎樣怎樣,李家人全死光了我才高興。”

顧昀此時算是聽出來了,這混賬東西自己覺得虧心,反倒特意到他這虛張聲勢地張牙舞爪,非找碴吵一架才安心。

顧昀心頭冒著火想道:“遂你的意。”

於是口氣很沖地問道:“你不姓李?那你是姓豬還是姓狗?”

“我?”長庚短促地笑了一聲,“我天生豬狗不如,只是蠻女手里的一具人肉傀儡……”

他這話沒說完,顧昀擡手便要給他一記耳光,長庚本能地閉上眼,卻硬扛著不肯躲閃,那巴掌攜著勁風而來,卻在落到他臉上之前,堪堪停在了他的頸側。

“功過自有天下人評說,你和我死纏爛打地要誇討罵有什麽意思?”顧昀本想將聲氣壓一壓,誰知說到後來也動了真火,“一哭二鬧三上吊地逼著我承認你做什麽都行,做什麽都對,再大逆不道我也雙手讚成——你就滿意了?睡得香了?良心安放下了?”

        超級喜歡這段,我們大帥對長庚動手啦!!打小手手~人總是會在自己最在乎的人面前表現出自己惡劣的一面,明明出發點是安頓流民,卻隻字不提,想看對方會怎麼反應,近乎虐人虐己的方式。可我們大帥可不是一般人,你想M就給你M個痛快。

     這本書在描寫戰爭上也寫得很自然,字裡行間感受的到兵臨城下的壓迫感,以及戰爭的危急性,彷彿可以想像玄鷹在天上飛的情景,紫流金應該就是石油跟煤吧,所以有種古代夾雜著近現代的氛圍。故事的情景會自然讓我聯想到八國聯軍,只不過這次中國是贏家,沒有割地向外國妥協的情節。

       接下來要重點提一下為什麼會這麼喜歡顧昀,除了他是一個臭美又很有本事臭美的大帥哥之外,我最喜歡他面對仇恨的態度,他有足夠的理由去恨李家人,他手握兵權,大可上演一齣李氏一直提防的報復,可他從沒有想過要報仇,他心裡有更重要的大愛家國要顧,他在乎的是這個國家的安危,而不是為顧家討回公道,這種胸襟令人佩服。特別喜歡他與老媽子沈易在酒醉之後的一段對話:

沈易拽著顧昀,大著舌頭還要啰嗦,啰嗦成了車軲轆話:“子熹……子熹啊,你顧家在風口浪尖上,嗝……一直在風口浪尖上,你要小……小心……”

顧昀趴在酒壇子上,一動也不想動,話也懶得說,只是笑,一笑就停不下來,眼淚都出來了,一邊笑一邊想:“顧家就剩我一個人了。”

沈易搖搖晃晃地站起來,橫著走了兩步,巨響一聲倒在地上,嘴里還在嘀咕:“皇……皇上怕你。”

皇上怕誰不一定,反正長庚是有點怕了他們了,忙招呼家將和侍衛上前將沈易扶了起來:“趕緊把沈將軍擡下去。”

顧昀靠在桌上,按著額頭笑得高深莫測,要不是目光渙散,真像個清醒的。

沈易被侍衛們七手八腳地扶起來,還不肯老實,一邊掙紮,一邊含糊不清地說道:“你……顧子熹,你心里……里,是放下了,可皇、皇上心里放不下,他始終怕你,像先帝一樣怕,能不怕嗎?當年他們那麽毀你,可你竟沒死,玄鐵營竟也還……還那麽威風,那些人就想了,若是易地而處,他們會怎麽報覆呢?以己度人啊,子熹……世上的人都在以己度人……”

      顧昀拼命的保家衛國,數次從鬼門關回來,李氏卻一再的以己度人,若不是有長庚在,真心為顧昀感到不值,可惡大表兄。雖然故事裡會覺得是顧昀救了長庚、照顧長庚、救贖長庚,但若不是有長庚在,我覺得顧昀撐不過一次又一次的重傷,無論是心靈或是身體,所以我一直覺得他們是互相救贖、互相治癒對方的痛。

       這本書總結來說就是非常精彩,背景設定跟劇情都描寫得很自然,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覺得顧昀喜歡上長庚的點描述地不夠深刻,會讓我有一種突然發生的感覺,也或者說P大的書有幾本給我這種感覺,包含默讀、天涯客,但也無減這本書的魅力啦!還是超級推薦大家去看的喔!順帶一提,耽改101我最期待的也是殺破狼電視劇原創小說心得-殺破狼-Priest-古裝耽美-西北一枝花顧大,因為兩位主角的演技都不錯,形象也不會太脫離,但......看來播出日期遙遙無期了

arrow
arrow

    YJ吃貨愛嗑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